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唯有謊言能傳達真實──《查理與我》,看見真正的美國

本文同步刊載於讀墨

史坦貝克的《查理與我》是一本老書,六十多歲了,卻老當益壯。它是全球最大書評網站Goodreads「最受歡迎旅遊書」(Favorite Travel Books)的第八名,在Goodreads、Amazon上,每個月都在新增讀者書評。網路書評人討論它、Youtuber學它的主題開節目,學校拿它當教材、做教案。世界各地,多少人愛上書裡的人物、景物與情節,進而追隨它的腳步,自駕展開環美之旅。


到底《查理與我》寫些什麼?為什麼這麼強?

出版於1962年的《查理與我》,是史坦貝克帶著愛犬查理自駕環美的旅行記實。他從紐約薩格港的家出發,北上緬因州,來到神祕的鹿島和馬鈴薯重要產區阿魯斯托克郡;再向西,經過釣魚聖地密西根大湖區、火雞和乳酪重鎮威斯康辛州,又造訪了北達科他州恐怖又絕美的惡地、溫柔敦厚的蒙大拿州。

他翻越洛磯山脈來到美國西岸,從西雅圖南下,夜宿巨杉林,回到故鄉薩利納斯探親訪友,再穿越莫哈維沙漠,來到老愛鬧獨立的德州過感恩節。親臨紐奧良的種族衝突抗議現場之後,精疲力盡,便匆匆回家與妻子團聚了。

這部作品被歸在「非虛構」類,裡頭有旅行的酸甜苦辣,人狗之間的真摯情誼。除此之外,史坦貝克栩栩如生地描寫市井小民形象,勾勒壯麗的山河(有時也語帶諷刺),更回顧歷史的光榮與傷痕,呈現當時政治與社會上的矛盾衝突,還叩問未來的走向。集眾多優點於一身,難怪人見人愛,老當益壯,不是嗎?


請容我告訴你:這部遊記是假的!

沒錯,假的。史坦貝克號稱自己在旅途上遇到的那些人,那些妙趣橫生的對話,還有他孤單寂寞地長途跋涉、刻苦耐勞地夜宿營區等經歷,絕大多數都是他杜撰的。

戳破這個天大謊言的人名叫比爾.斯泰格瓦爾德(Bill Steigerwald)。他說自己為了向史坦貝克致敬,比對美國的今昔有何不同,決定照著史坦貝克的路線重走一趟,卻意外發現事有蹊蹺,書裡描述的時間、地點與距離很不真實。

於是,他的記者魂大爆發,著手收集史坦貝克的書信、手稿、新聞報導等各種資料,仔細畫出他行走的路徑和時間,實地探訪考證。經過九個月的抽絲剝繭,他以〈查理,抱歉了:約翰‧史坦貝克的《查理與我我》是騙局嗎?〉投稿《Reason》雜誌,指控史坦貝克的騙人罪狀,最後還成書出版。

他說,史坦貝克根本稱不上是獨自旅行,七十五天的旅程中,有五十五天老婆伊蓮都和他一起。他們很少夜宿露營車,多半住在汽車旅館、鄉村旅社,甚至是五星級大飯店!

斯泰格瓦爾德明確點出,史坦貝克號稱自己夜宿惡地,觀賞滿天群星,聆聽郊狼嚎叫,深受感動,但其實他當晚住在另一個地方的汽車旅館,愉快地泡著熱水澡。史坦貝克遇見的那個北方農夫,根本查無此人,他號稱自己夜宿空地,其實根本住在豪華旅社,還跟櫃台借了領帶和西裝外套,在高級餐廳裡用餐。

就連史坦貝克的兩個兒子湯姆(Thom)和約翰(John)也老早就暗自認為,以他們老爸害羞內向的個性,主動找陌生人攀談互動,實在超乎他能力所及。


真的假的,重要嗎?

「造假」消息傳開之後,有人幻滅,有人一笑置之,有人跳出來為史坦貝克護航辯解。但整體來說,風波並不如斯泰格瓦爾德期待的那麼大。

說起來,外國書市的書籍分類中,「虛構」(fiction)和「非虛構」(non-fiction)確實是涇渭分明,所以這樣一本虛構遠多於事實的遊記,被斯泰格瓦爾德砲轟,也是合情合理。有人說他是想蹭史坦貝克的熱度,但我倒覺得他或許單純記者魂上身,看不慣掛羊頭賣狗肉的行徑。

到底是誰決定這書屬於「非虛構類」,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,會不會是出版社的決定呢?畢竟,以書籍的包裝定位來說,史坦貝克鼎鼎有名,「一人一狗的探尋美國之旅」比「虛構遊記」更容易理解,也更吸睛。

又或許,出版社是被害者,被史坦貝克矇騙了呢?史坦貝克某次接受學者訪談生平時,說過:「⋯⋯我會說謊──不是因為我刻意說謊,是因為我不記得什麼是真的,什麼是假的。⋯⋯情況嚴重到,連我的太太⋯⋯也完全搞不清楚。多年來她努力不要滅頂,如今也終於沉淪了。」

他不是故意的,他只是小說家本色,太愛說故事了。知名史坦貝克學者蘇珊.席玲羅(Susan Shillinglaw)就說:「任何作家都有權捏塑自己的素材。」史坦貝克的傳記作者傑.帕拉力(Jay Parini)也說,要是你想真正抓住精髓、靈魂,有時勢必用到寫小說的技巧。

為了呈現「真實」,史坦貝克將「現實」的人事時地物拆解、重組出一幅極為「寫實」的美國風土民情──一個動盪轉變的美國,地方性正在消失,資本主義逐漸侵蝕人心,工業化與都市化帶來了進步與破壞,種族衝突越演越烈、幾乎動搖美國的根基。

文學評論家溫蒂.雷瑟(Wendy Lesser)曾說:「唯有謊言──某種特定的謊言、由偉大作家所創造出的謊言──能向我們傳達某些特定的真實。」史坦貝克筆下的謊言,是當時也是今日千千萬萬個美國人親身感受的真實,或許,這才是最重要的吧。


‧購書傳送門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史坦貝克代表作《憤怒的葡萄》:農民出逃潮,加州天堂路

   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           《憤怒的葡萄》出版於1939年4月,是史坦貝克家喻戶曉的代表作。上市第一年就創下銷售40萬本的佳績,至今累積銷量已經超過1400萬本。《紐約時報》對它評價極高,稱之為「一部波瀾壯闊的美國小說」。此書贏得「美國國家圖書獎...